局部对流和非局部对流太阳模型的绝热振动频率

Abstract: 研究和比较了熊大闰的非局部对流和局部对流太阳包层模型的本征振动频率,观测与理论振动频率之间的差别小于1%.它们分为两个分立的群:对l≥60的模,其观测与理论本征振动频率的差完全分布在一条狭窄的倾斜带状区域之内,这说明理论太阳对流区模型大致反映了太阳在r=(0.70—0.95)R⊙这一区域的真实结构,理论与观测频率误差来自外层区域;对于l〈60的模,理论的振动频率要比观测的振动频率小,这意味着在对流不稳定区上部的区域温度偏低.另一方面局部对流包层模型的频率差比非局部对流包层模型的频率差更为弥散,中低频端(v〈3000)两者差别不大;而在高频端(v≥3000)局部对流包层模型的频率比非局部的频率要高,这意味着局部对流模型在对流区之下的辐射区的温度比非局部对流模型温度要高,非局部对流模型比局部对流模型更接近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