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荣煜; 赵长印

Abstract: GEO轨道由于其特殊的动力学特性,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然而,GEO区域没有类似大气阻尼的碎片清除机制,导致空间碎片的威胁与日俱增。由于地基雷达探测距离的限制,地基光学观测是GEO空间碎片探测的主要手段。介绍了空间碎片光学观测中设备的选取,观测方案的制定,以及相关的图像处理算法;分析了空间碎片精密定位的技术与方法,并对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为了更好地了解GEO空间碎片的态势,保障在轨运行航天器的安全,GEO空间碎片光学观测方法的研究是一个需要长期深入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