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78ghz处测量地球大气的不透明度

Abstract: 用研制的全自动辐射计在97.8GHz上测量南京市内大气的不透明度以及这种不透明度随时间的变化。辐射计记录在大气在不同天顶高度的辐射温度,由此测出天顶方向的大气不透明度,在56小时的测量时间内,取得了140多组数据,拟合得到了在观测时段内天顶方向的大气不透明度在0.2至0.7之间,典型值为0.4,表明测试地点的大气条件允许进行3mm波段的射电天文观测,由于在工作频段内大气不透明度的主要来源是对流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