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微位移促动器及其在极地天文望远镜中的应用

Abstract: 采用高精度拼接技术获得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是当前制造大型望远镜的一种有效途径. 本文以微位移促动器在大口径天文望远镜中的应用为背景, 阐述了拼接镜面的工作原理以及微位移促动器的特点. 结合已建成的地基大口径拼接望远镜, 评述了典型的微位移促动器的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 重点分析了极地低温环境下微位移促动器相关技术的研究现状, 包括低温机械结构设计、防冰和除冰技术、低温促动器的材料, 低温润滑技术以及促动器控制技术. 最后总结了微位移促动器应用于南极天文天文望远镜需解决的关键技术, 并对未来应用于南极地区微位移促动器的发展趋势提出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