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137m望远镜谱线otf观测系统

Abstract: 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毫米波段多波束超导成像频谱接收机(简称超导成像频谱仪1于2010年底安装到13.7m望远镜上.为发挥超导成像频谱仪的观测能力,紫金山天文台研发了基于多波束接收机的快速高效巡天的OTF(On—The—Fly)观测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运用了“隔行扫描”的OTF扫描方法,对该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和验证,并做了观测参数的优化.研发了“OTF观测星表生成器”软件,该软件提供参考点查找、观测时间估算、rms(root mean square)估算、最佳观测时段选择等功能.研发了OTF数据预处理软件,该软件具有坏数据剔除、数据修正功能,并能够结合GILDS软件完成数据网格化(Gridding)处理.通过实际观测测试,观测结果与美国五大学射电天文台(Five College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FCRAO)观测相符.该系统2011年用于13.7m望远镜谱线成图观测,在银河画卷项目观测和其他课题成图观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观测结果,验证了该系统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