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雨帽对探空仪湿度测量影响的CFD研究

Abstract: 采用流体动力学方法研究了GL—5000P探空仪湿度传感器的防雨帽对湿度测量的影响。运用Pro/E对湿度测量系统结构进行建模,使用前处理软件ICEM对其进行网格划分,导入Fluent软件进行稳态和瞬态计算分析。模拟结果表明:GL—5000P防雨帽很好地防止了高空云雨滴对湿度传感器的影响,其兼具一定的防太阳辐射功能,但高空25 km以上防辐射能力减弱,甚至起相反作用;防雨帽厚度对太阳辐射误差影响较小,而其反射率影响则较显著;瞬态分析揭示了传感器表面的湿度场分布产生了时间滞后,且时间滞后常数随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加,到27 km达到0.42 s。该研究为湿度垂直廓线的时间滞后修正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