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直接放大电磁波及其对太阳III型爆的解释

Abstract: 弱磁化相对论电子束注入等离子体时,由非共振波粒相互作用激发的束-等离子体不稳定性可以直接放大电磁波。计算结果表明:在偏离共振条件的区域,电磁波仍可在较宽的频率范围被放大,并在每个共振峰下形成平台结构。随着谐波数的增高,增长率峰值逐渐变小,峰宽也变窄。本文还分析了电磁波的增长率随背景参数wpe/Qe及高能电子的入射方向和辐射方向的变化规律。在典型的日冕条件下,此类不稳定性所放大的电磁波的增长率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