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的137m毫米波天线面形检测

Abstract: 将工业数字摄影测量技术首次应用于13.7m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天线的面形精度检测中.为克服现场条件的限制,在测量中使用环形轨道输送相机,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进行现场摄影.采用回光材料制作人工的标志,利用编码标志完成摄站的自动定向和同名点匹配,用光束法平差的方法解算点的3D坐标.利用CAD面形转换法和自由拟合法计算面形偏差,最终480个调整点的面形CAD拟合后的偏差调整到了0.083mm.验证了摄影测量在射电天文天线测量中的可行性和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