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旋臂结构和运动学的 VLBI高精度探测

Abstract: 直接测量恒星形成区的距离,从而确定银河系的旋臂结构以及银河系运动学的工作正在逐步展开。通过对恒星形感区脉泽的多历元VLBI观测,利用类星体和脉泽相位参考技术,精确地测定脉泽的位置、自行和视差。精确的距离能够确定旋臂的位置,从而建立银河系旋臂结构的新模型;运用绝对自行确定该处天体的三维运动,由此精确测定银河系的旋转曲线,导出银河系总质量和暗物质质量等基本物理参数。最近的初步结果表明银河系运动速度比以前认为的更快,质量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