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际的信使

Abstract: 宇宙射线为来自太空的高能带电粒子,于1912年首次由Hess博士发现.尽管已经被发现了超过100年,宇宙射线的产生机制及来源至今仍未被确认,这成为超过一个世纪以来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的最大谜题之一.研究宇宙射线起源的一个难点是,宇宙射线在宇宙中传播时,受到银河系内或银河系外磁场作用发生偏转,因而从地球上观测到的宇宙射线方向已经偏离了最初源的方向.幸运的是,高能宇宙射线在其产生地内或传播过程中与物质或光子发生重子反应,能够产生高能中微子及次级光子.在现代多信使天文时代,科学家可以结合宇宙射线、高能光子及高能中微子等多个信使来研究宇宙射线起源.然而,高能光子容易在产生地或传播过程中与其他背景光子或物质发生反应,使其传播距离受到限制.中微子作为一种电中性的轻子,很难在磁场中发生偏折,也很难与物质发生反应,能够从遥远的天体沿直线传播至地球.因此,中微子可以作为研究高能宇宙射线起源及揭示天体内部性质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信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