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恒星的原行星盘行星的诞生摇篮

Abstract: 2014年9月,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高原上新建成的阿塔卡马毫米/亚毫米波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submillimeter Array, ALMA)进行了仪器测试,开展了持续的天文观测项目. ALMA是用干涉方法进行天文观测的射电天线阵,由66个天线构成,总长度达到16 km. ALMA是一个国际合作建设的天文工程,由来自欧洲、北美和东亚等的各国(地区)合作运行.天文学家利用ALMA拍摄了HL Tauri周围的气体和尘埃盘的观测图像(图1)1.当ALMA的超级计算机将这些射电望远镜阵列接收到的光子拼接在一起时,发现HL Tauri附近的尘埃分布呈现一系列的清晰环形结构.这些环状结构让天文学家感到欣喜,因为这像极了行星形成理论所预言的场景——刚刚诞生的行星可以在围绕在中心恒星周围的原行星盘中蚀刻产生间隙(图1).因而, ALMA揭开了原行星盘的射电观测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