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8×8像元Al膜MKIDs探测器的特性研究

关键词: 太赫兹 ; 超导 ; 动态电感 ; 频分复用

英文摘要: 微波动态电感探测器(MKIDs)是一种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太赫兹超导直接检波探测器。其采用频分复用读出技术,易发展为大规模探测器阵列。本文研究探测器采用8行8列正方形排布,所有谐振器耦合到同一条CPW传输线进行信号的传输。设计谐振频率范围为4GHz-5.575GHz,谐振器频率间隔为25MHz。探测器阵列工作在0.35THz频段,每个探测器双槽天线相对带宽为10%。对Si基Al膜8×8像元MKIDs探测器阵列的表面薄膜特性、谐振器谐振频率温度相关性及探测器灵敏度NEP进行了详细的实验测试研究,并给出测试结果。测试探测器NEP达到10-17W/Hz~(1/2)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