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透过率0.85THz Mesh带通滤波器研制

关键词: 太赫兹 ; 带通滤波器 ; 透过率 ; 制备 ; 实验测试

英文摘要: 本文研制了一个中心频率为0.85THz的带通滤波器。此滤波器的结构是在一层6μm厚的Mylar膜上镀一层“十”字型周期结构的金膜。首先,利用HFSS仿真不同Mylar膜厚度、不同“十”字型槽长度、槽宽度、不同周期长度下滤波器的透过率谱并对这几个参数进行优化,选取最优参数。然后,使用标准lift-off法制备带通滤波器。最后使用太赫兹时域光谱仪测试带通滤波器透过率谱。实验结果表明,此带通滤波器中心频率为0.83THz,通带带宽为0.3THz,透过率为89.7%,与仿真结果高度吻合。此研究对研制太赫兹带通滤波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