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航天计划的轨道设计

Abstract: 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LISA)是欧洲太空局和美国航天局合作用于探测从0.1mHz到1Hz低频引力波的航天项目,引力波的探测将通过在空间中的3个探测器之间使用激光干涉仪的高精度测距来实现.3个探测器计划于2018年前后发射,并于一年后进入引力波探测实验的绕日轨道.为了引力波探测的成功,保持3个探测器所组成星座的高度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以前2015年实验轨道优化设计的基础上,选取2019年3月1日为起始历元做了实验轨道的优化设计,介绍了任意起始时刻下确定轨道优化起始点的规则和轨道优化的算法;并给出了从地球停泊轨道进入引力波探测实验轨道的发射段和分离段的轨道设计,讨论了所需飞行时间与发射能量之间的关系,给出了设计实例.

Keyword: 共轨限制性三体问题 轨道设计 轨道优化 发射能量;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