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晚期月海玄武岩的矿物变化

关键词: 风暴洋 ; 火山活动 ; 雨海 ; 光谱数据 ; 热演化 ; 充填过程 ; 撞击坑 ; 地质单元 ; 部单 ; 熔岩流

英文摘要: 月球火山活动的最后一个主要阶段大部分都发生在月球的风暴洋和雨海地区,并产出了一套光谱独特的高铁、钛玄武岩(Hiesinger et al.,2003;Staid et al.,2011)。早期地基望远镜观测的研究发现,这些低反射率的中-高钛玄武岩具有较强的1μm吸收特征和较弱的2μm吸收特征(Johnson et al.,1977;Pieters et al.,1980)。这说明晚期月海玄武岩中可能存在大量的橄榄石或富铁玻璃。基于Clementine数据的后续研究支持了这一解释,并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