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农村资本流动涡旋模型及应用——以山东商河大蒜产业为例

关键词: 农村经济 ; 资本流动 ; 涡旋模型 ; 大蒜产业

英文摘要: 通过分析山东商河县大蒜产业发展的过程、现状和未来,借鉴流体力学中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流体运动理论,建立了农村资本流动的涡旋模型。此模型能够简洁明了地显示大蒜产业从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发展到农作物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资本运动状况,能够说明农村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资本积累的速度和来源,能够对农村产业多元化的资本流向加以说明并且对其盈利能力做出评估。此外,文章还拓展了此模型的应用范围,对于不同尺度的资本流动现象,均可以通过此模型进行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