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凌星类热木行星大气的地面观测研究

关键词: 海尔望远镜 ; 行星大气 ; 最佳目标 ; 系外行星 ; Triple ; 地面观测 ; 温度结构 ; 发射谱 ; 马普 ; 空间望远镜

中文摘要: 太阳系外凌星类行星是目前进行系外行星大气研究的最佳目标之一.在特殊的轨道构型条件下才可以进行凌星主食和次食的观测,它们分别对应于行星位于宿主恒星正前方和背后两种情况.相应的观测可以产生大气透射谱和热发射谱,在大气组成和温度结构的观测研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基于这两种谱线性质,本文使用马普2.2 m望远镜的GROND(Gamma-Ray Burst Optical and Near-infrared Detector)设备对3颗热木星的次食进行了测光观测,又使用帕洛玛5.1 m海尔望远镜的DBSP(Double Spectrograph)、TSpec(Triple Spectro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