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进的帧差法在空间运动目标检测中的应用

关键词: 帧差法 ; 空间目标 ; 运动目标检测 ; 二值图 ; 背景减除法

中文摘要: 针对空间运动目标检测易受光照、云层等因素的干扰,导致在没有出现运动目标的情况下,错误地判断为检测到运动目标,设计了一种改进的帧差算法,把帧差法和背景减除法相结合,周期性地把当前帧更新为背景帧。先对待检测图像进行二值化处理,有效消除了光照、云层等噪声因素,并且强化了空间目标的图像,然后通过帧差法检测出空间目标。实验表明,该方法有效降低了空间运动目标的误判率,改进的算法不需要把每一帧图像作为背景帧,提高了运行速度,也不需要对背景进行统计建模,简化了背景的建立过程,算法易于实现,操作简单,资金投入少,灵敏度高,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