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晕和重子物质的自旋、速度剪切场及涡量的相关性分析

Abstract: 在宇宙学流体力学模拟的基础上,通过对速度剪切场、涡量与暗物质晕自旋方向的相关性,以及重子与暗物质之间关系的研究,发现:(1)在小于0.2h~(-1)Mpc的尺度上,重子物质涡量与暗物质涡量的差异比较明显;(2)重子物质的涡量与速度剪切张量的相关性比暗物质要强;(3)小质量暗物质晕的自旋方向平行于其所在的纤维结构的方向,而大质量暗物质晕的自旋方向垂直于纤维结构的方向,并且这种相关性的强弱依赖于模拟盒子大小以及模拟精度.这些因素会使暗物质晕自旋与星系自旋之间的关系复杂化,也会对星系自旋方向与大尺度环境的相关性产生影响.

Keyword: 宇宙学:暗物质 宇宙大尺度结构 方法:数值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