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碎片天基光学观测平台设计

Abstract: 介绍了空间碎片天基光学观测平台设计的基本方法.分别给出了对GEO(地球同步轨道)和LEO(近地轨道)碎片进行天基光学观测的平台设计方案,包括平台轨道主要参数以及望远镜观测指向等.该研究以国外公布的在编空间碎片为研究对象,根据空间碎片的实际轨道,模拟计算了不同平台方案下的观测结果.对于单个平台,给出了观测GEO目标的最佳高度以及观测LEO目标不同高度平台的最佳望远镜偏转角,并进一步设计了多平台组网观测方案,通过分析观测结果比较各个方案的优劣,可为实现空间碎片天基观测应用提供参考.

Keyword: 望远镜 天体测量学 天体力学 方法 观测 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