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umasu地块晚古生代卧牛寺玄武岩对冈瓦纳北缘裂解的制约

Abstract: 冈瓦纳的裂解过程是地质学界的长久热点话题。正是冈瓦纳北缘从古生代以来持续的陆块北向裂离和汇聚形成的一系列俯冲带、洋盆残迹和造山带,构成了现今的亚洲大部。其中,冈瓦纳大陆北缘晚石炭—早二叠世裂解是其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古生物、地层学、古气候和古地磁等研究显示,本次裂解中南羌塘和Sibumasu地块作为东基梅里大陆的主体,在早二叠世时左右从冈瓦纳大陆北缘分离并向低纬度漂移。同期的玄武岩浆在印度冈瓦纳和周缘地区有广泛报道,如印度地块北缘的Panjal Traps、Abor、Bhote Ko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