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小行星色指数区分S/C型小行星的方法

Abstract: 利用多色测光得到的色指数在区分S/C型小行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由色指数空间主成分分析到的颜色参数a区分S/C类型是一种有效的方法.采用a=0分划的硬分割方法和对a作聚类分析法分别对SDSSMOC4和XSTPS-GAC的小行星多色数据样本进行分类,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对较完备的数据样本无明显差别,且都与Carano的S/C分类结果相符;a=0分划方法对样本空间变化敏感,而a聚类分析方法更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