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伯威教授随笔几则

Abstract: 陆埮院士在给本刊厉光烈主编的来信中推荐了这里刊登的许伯威教授生前写的几篇短文,现将他的来信抄录如下:"光烈:许伯威是上海交大的一位物理学教授,也是我的一位很好的北大老同学。不幸,他已在半年前病逝。他是一位很优秀的物理学家,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特别是他为人非常好,真正作到了淡泊宁静。他的后事做得十分低调,在他病重的时候,甚至也不让人知道。这些情况可从我们(罗辽复、杨国琛、王凡和我)在他逝世后给他夫人和家属的信中看出。最近,从他的夫人李翰芳老师那里见到了许伯威教授生前写的几篇短文,觉得也挺感人,特此推荐给贵刊(现代物理知识),请审阅。陆埮"。

Keyword: 许伯 淡泊宁静 罗辽复 狄拉克 我自己 就这样 世事难料 海森堡 现代物理 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