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学界的“奇异星”——记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博士生导师陆埮教授

Abstract: 在2002年5月南京大学百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中,有这样一个有国际友人参加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当代天体物理及相关物理前沿研讨会”。这个会议实际上是陆琰教授的一批出色的学生和天文学界的一些朋友以学术会议方式祝贺他的七十寿辰。“一个人的成功,不光是学问做得好,为人也要好,爱人者,人恒敬之”,这是与会人士共同的心声。为了学生,为了科研,陆琰诲人不倦,他因而赢得了同仁、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他德才兼备、真诚善良,具有着特殊的人格魅力;他的育人之道令同行敬佩,在我国天文学界有口皆碑。他说:“培养学生是每个教师的基本职责,作为理科大学里的教师,特别是作为理科大学里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应该把培养一支能打硬仗...

Keyword: 道令 高能天体物理 南京大学 全国性学术会议 国际友人 文学系 百年校庆 人格魅力 科研队伍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