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遗迹SN 1572周边的分子气体分布

Abstract: 超新星遗迹(Supernova remnant,简写为SNR)在早期阶段的结构和演化是与周围星际介质环境密切相关的,这些星际介质也就成为研究SNR演化的探针.观测了SN1572方向周围的~(12)CO(J=1-0)谱线,拟调查SN 1572周围CO气体的分布,为研究SN 1572与周围分子气体的关系以及该超新星遗迹的演化提供观测依据.观测结果表明,在视向速度V_(LSR)=-69~-58km s~(-1)范围内的CO分子气体与SN 1572成协,此速度成分来自一个大尺度分子云.分子气体沿着SNR的射电壳边缘连续地但非均匀地分布,形成一个包围着SNR的半封闭的分子壳层.整个东半边有着增强的发射,尤其是东北边缘处的CO发射最强.峰值发射位置的谱线呈致宽(>5km s~(-1))的速度特征,结合光学、红外、X-射线等其它波段在对应位置上的已有观测,都表明了快速的激波和抛出物质正膨胀进入东北边缘的分子气体中,与稠密的气体发生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将对SN 1572今后的演化有着重要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The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a supernova remnant depends largely upon ambient interstellar medium,so the interstellar medium can be the valid probe of investigating the evolution of SNRs.We have observed the ~(12)CO line emission around the SN 1572 with 13.7m millimeter-wave telescope at Qinghai Station of PMO,in order to reveal distribution features of velocity and density in small scale.It is shown that the CO molecular gas with the velocity of -69~-61km s~(-1) is correlated with SN 1572,and the gas sur...

Keyword: 星际介质 超新星遗迹 分子;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