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电望远镜的副面自适应调焦方法

摘要: 射电望远镜的副面自适应调焦方法,该方法包括下列步骤:在天线面板和背架上安装温度传感器;用天文方法进行副面纵向调焦,记录包括每一轮调焦拟合出的调焦量、每一轮中源强度最大值对应点观测的时间、天线位置、各温度传感器的温度值在内的调焦信息;根据上述调焦记录信息,分析调焦量与温度及面板和背架间温差的规律,得出调焦量与面板和背架之间的平均温差之间的关系;副面控制程序上步骤得出的关系进行自适应调焦:根据温度传感器测出的温差,依据调焦量与面板和背架之间的温差之间的关系实时计算出副面调焦量,实时修正副面,使副面处于焦距适宜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