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电天文望远镜副面的主动控制方法

摘要: 射电天文望远镜副面的主动控制方法:(1)通过手动调节副面做实验,确定通过副面调节,使主-副面之间及主副面与接收机得到较好的耦合状态;(2)设计测试装置,用实测的办法来测出Y轴和Z1轴与cos(EL)成正比关系的比例系数比例因子;(3)在步骤(1)、(2)的基础上,建立自动控制系统:在用步骤(2)测试的关系控制基础上,再用软件上加偏置量的方法改变Y或Z1轴位置,用步骤(1)的方法做微调,修正(2)中得到的关系,使的副面在各个俯仰都处于理想的位置;(4)用天文方法检验步骤(3)所建立的自动控制系统中主-副面的控制关系。本发明的有益效果:①天线效率提高了62%;②成像质量改善,波束分布对称程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