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甘肃金塔地区大气对太阳射电辐射吸收的测量研究

关键词: ; 太阳:射电辐射 ; 大气效应

英文摘要: 2008年8月1日,在我国西北的新疆、内蒙、甘肃等地区可以观测到一次日全食的天象,紫金山天文台太阳射电团组在甘肃省金塔用两架太阳射电望远镜对这次日全食进行了观测,并成功地取得了观测资料.为了科学分析观测资料,在日全食的前两天,实测了当地的大气吸收.着重分析这些观测数据,结合太阳射电方法,测得在λ=2.4 cm和λ=8.6 mm波段上,当地天顶方向的大气吸收因子Γ0分别为0.012 Nb和0.068 Nb.这完全符合以前大气吸收的测量结果.利用所得到的大气吸收因子,对这两个波段的食变曲线作了相应的修正.其结果显示,原始的食变曲线被大幅度更正,更靠近无吸收的实测结果.但是要对食变曲线作进一步的修正,还需要分析诸如地面辐射、天空背景辐射、月亮辐射、仪器增益漂移等其它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