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击中和航測月球的火箭軌道

Abstract: 在月球表面上考虑了六个定点,它们是自道面内的近、远、东、西四点和此外的南北两点。为了要找到可以实现用火箭击中和航测这六点的轨道,我们以在月面定点上可以容许的初值为轨道出发点,倒推出火箭在地球附近时的位置和速度。月面定点上的初值是依据火箭大约在地面上200公里高空以第二宇宙速度发射的假定选取的。所用方法是按作用范围和简单的角动量和能量守恒的原理来考虑的。计算结果表明,火箭从地面上以通常的高度和速度发射能够击中这六个定点:东点可以垂直击中,西点只能切向击中。航测这六个定点,都可以找到有去有回的轨道,航测远、近、南、北四点还可以有对称的轨道。航测远、近点可以和月面接近到任意距离,航测其他各点,距离便要远些,约为二、三万公里。

Keyword: 航测 火箭轨道 对称轨道 作用范围 月球运动 定点 月球表面 角动量 初值 近月点;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