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气球卫星的轨道变异研究太阳活动的一些问题 Ⅰ.力学问题

Abstract: 本文利用抛物旋转体坐标系讨论具有大面积质量比的球状气球卫星的运动特征。计算了地球椭率、太阳光、大气阻力诸因素对本文所规定的褚轨道根数的摄动。推导公式中着眼于高空(距地1000公里左右)!近圆轨道的近似,目的在于应用所观测的回声一号气球卫星数据,计算上述经常起作用的摄动因素的目的,是要发现有无另外的因素扰乱了它正常的轨道,以和太阳活动此较。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只推导一些必须的公式,并作计算实例来验证我们的公式。详细结果的讨论,留待第二部分中去论述。

Keyword: 太阳活动 气球卫星 变异研究 摄动方程 轨道根数 坐标系 椭率 太阳光 圆轨道 人造地球卫星;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