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值在0.5到1之间的谱线吸收系数

关键词: 线吸收系数 ; 多普勒效应 ; 原子量 ; 玻恩 ; 哈里斯 ; 精密 ; 内插 ; 光速 ; 形状 阴式

中文摘要: 正 具有多普勒效应的线吸收系数,如所熟知,可以写成下列形状:其中A=原子量,m_0=氢原子质量,c=光速,k=玻耳茲曼常数,a为辐射半宽对多普勒半宽之比,k(v)为频率在v处的吸收系数,k_0为线心吸收系数。此吸收系数在不同v即不同v处的数值,有许多人对不同参数a计算过,如a在0到0.1之间有赫亭的精密到小数点下三位的值,在0.1和0.5之间也有他的精密到两位的值。在a=0.5,1,2,10时也有玻恩的表,而对于小的a值,最近来又有哈里斯(D. L. Harris)将它展开成为a的升幂的表。然而在a=0.5和a=1之间,玻恩的表因为在此范围的两端,内插不够精密,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