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审查昴星团成员星锂丰度的弥散

Abstract: 重新审查了昴星团成员星的活动性和在同一颜色处Li丰度的弥散。发现大多数的研究者低估了昴星团恒星的活动性.重新研究了恒星的活动性(包括黑子活动)和星团中恒星的不均匀红化效应对Li丰度弥散的影响.得到的主要结论是:没有坚实的证据说明观测到的Li丰度弥散是代表具相同有效温度星团成员大气Li丰度存在真实的差异.相反,假若不是全部,其大部的视Li丰度弥散是活动星的大气效应所致.Li丰度-恒星自转关联很可能只是Li丰度-恒星活动性关联的一种反映.

Keyword: 疏散星团和星协 昴星团,恒星 元素丰度,恒星 晚型,恒星 活动;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