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仙王座β型变星的脉动激发机制

Abstract: 仙王座β型变星是一类上部主序的短周期内因变星,找到它们及其它早型变星的脉动激发机制是一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新发表的不透明度表格OPAL比早期的表格有显著的提高,这样不透明度机制似乎就能够解释仙王座β型变星的脉动.本文用线性径向非绝热脉动理论研究了仙王座β型星的脉动稳定性,检查了不透明度机制,用的不透明度是对OPAL表格的一种分析逼近,但计算的十阶以下脉动模式都是稳定的.由于未能证实别人得到的脉动不稳定性,所以我们怀疑不透明度机制可能还不足以激发仙王座β型星,因而给它们的激发机制下一个肯定的结论似乎还为时过早.我们认为对仙王座β型星的脉动起因,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不透明度机制或别的脉动激发机制.

Keyword: 仙王座β型星,恒星振动,脉动理论;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