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表面热物理模型

Abstract: 回顾小行星热物理研究中两种热物理模型TPM(thermal physical model)和ATPM(advanced thermo physical model),讨论了其科学应用及适用范围,分析了其在未来小行星探测任务中可能的工程应用价值。基于TPM可推算小行星的表面热惯量性质,利用ATPM不仅可以研究小行星的表面热惯量与表面粗糙度等特性,还能深入研究小行星的YORP效应(Yarkovsky-O'Keefe-Radzievskii-Paddack effect)。研究表明,在目前的观测精度下,TPM和ATPM均可有效研究并揭示小行星基本热物理性质。

Keyword: 小行星 热物理模型 热惯量;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