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粒陨石难熔包体中贵金属的矿物岩石学分析:对太阳星云演化的启示

Abstract: 球粒陨石中的富钙富铝难熔包体(Ca,Al-rich Inclusion,CAI)是太阳系最早形成的物体,保留了太阳星云早期的原始信息,但深入研究发现许多难熔包体具有复杂的演化历史,包括部分熔融和后期变质作用等.针对难熔包体中更为难熔、化学性质更为稳定的贵金属颗粒进行天体化学研究,选取CV群碳质球粒陨石NWA 2140,对其CAI中的贵金属颗粒进行岩石学观察及化学成分测定.根据得到的成分分析结果,能大致推出包体经历过的热力学历程,辨识出两类贵金属合金颗粒,这两类贵金属分别为早期冷凝产物和原生金属的后期蚀变产物.

Keyword: 天体化学 陨石 固态 难熔物质 方法 数据分析;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