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爆发:源动力之谜

Abstract: 看似宁静的太阳上存在着诸多活动现象,其中的爆发活动,包括耀斑(solar flares)和日冕物质抛射(CMEs),是太阳系内最剧烈的能量释放,也是造成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变化的最主要因素。磁场重联一直被认为是其背后的驱动力,然而确凿的证据一直没有找到。现在,新一代观测卫星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终于记录到了完整可信的日冕重联过程。文章中我们简要回顾太阳爆发的研究历史,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讨论将来的研究重点。

Keyword: 太阳活动 日冕 太阳耀斑 日冕物质抛射 磁场重联 太阳uv辐射 太阳x射线 太阳g射线辐射;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