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轨空间碎片图像定心算法的比较

Abstract: 数字图像定心算法的使用对天体测量的最终精度有着重要的影响.高轨空间碎片的光学观测中,受观测方法影响,目标星像存在较严重的退化,影响了星像质心的计算.针对常用的四种图像定心算法:修正矩方法、一维Gauss拟合、二维Gauss拟合和中值法,利用空间碎片的实测图像进行了实验.通过比较天文定位结果与精密星历参考值,分析了不同方法的计算精度,以及不同阈值对结果的影响.实验表明,对于高轨空间碎片的退化星像,中值法计算的赤经位置精度最好,其余三种方法计算的赤纬精度较高,对于Gauss方法,无阈值能获得比较好的计算精度.

Keyword: 空间碎片 天体测量 图像处理; Subject Area天文和天体物理